治療痔瘡免開刀 痔瘡食療及食物禁忌

治療痔瘡免開刀 痔瘡食療及食物禁忌

雖說「十個男人九個痔」,但痔瘡其實並非男士專利,反之是常見的都市疾病,患上的機率與性別無關。而治療方法亦因期數及痔瘡的種類而異,病況輕微或屬初期者,醫生一般會先採用保守療法,其中包括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概念與中醫常說的食療相近。這個方法讓早期痔瘡病人者免受開刀之苦,又可治標且預防復發。

改善痔瘡食療—3類食物必吃

  • 纖維豐富食物
    患者宜多攝取含豐富水溶性纖維的西瓜和冬瓜;而橙、香蕉、無花果、柿等水果,以及燕麥、糙米、豆類、全麥麵包、蘿蔔、馬齒莧菜、番茄、梨、銀耳、海帶等食物亦富含膳食纖維,均有助改善初期痔瘡。
  • 非刺激性飲品
    雖說是老生常談,但多喝水的確可以治療痔瘡問題,建議每日最少飲8杯。若覺得水淡而無味,無糖豆漿、低脂或脫脂奶均是不俗之選,但不能用以取代水,只喝飲料卻滴水不沾亦對身體無益。
  • 保健湯羹
    黑木耳煲柿餅可止血潤腸,活血化瘀。黑木耳羹、馬蹄雪耳百合湯、無花果南北杏陳皮冬瓜仁煲黨參等都可緩解痔瘡症狀。唯在中醫角度,痔瘡分虛證及實證,因此飲用具藥性的湯水要視乎痔瘡的種類及個人體質。

痔瘡病人多吃上述3類食物可增加纖維及水份攝取,好養成有規律的排便習慣,改善便秘。吸取足夠水份亦有助軟化大便,使排便通暢,減少刺激到痔瘡表層。

 

痔瘡飲食禁忌—3類食物要戒

  • 刺激性飲品
    例如不少港人每日至少一杯的回魂啡、狂歡及派對必備的啤酒、可樂,痔瘡患者都應該要戒口。
  • 辛辣食物
    譬如辣椒、芥末、泡菜、洋蔥、蒜等,有機會影響消化及刺激血管,使發炎甚至加劇病情,痔瘡病人忌食為妙。
  • 煎炸食物
    烤雞、薯條、薯片、炸燒賣、炸大腸等這些油炸食物可免則免,以防痔瘡惡化。

不良飲食習慣是生痔瘡的成因之一,患有痔瘡者更要戒口,尤其是接受痔瘡手術後。若因一時口腹之慾影響痊癒或引致痔瘡復發,那就得不償失了。

 

食療不是禁食,亦不能只吃某些食物,說到底飲食最重要的是均衡。開始痔瘡食療前應先經專業醫生診斷,並須遵照醫生指示實行。若食療不奏效,痔瘡患者就需要服食藥物甚至接受進一步的侵入性治療。為免病情惡化,若懷疑患上痔瘡或出現病徵,宜儘速求醫!

 

杏澤醫療由多位臨床經驗逾15年的專科醫生組成,致力為病人提供專業診治,歡迎致電24小時預約電話:6878 8733。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