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包皮原因:甚麼情況要割包皮?

割包皮原因:甚麼情況要割包皮?

甚麼是包皮?割包皮手術的原理是甚麼?割包皮又有甚麼好處壞處?家長就孩子應不應該割包皮、何時割包皮而有所疑惑。有家長會問:「是否包皮過長便要割?」、「包皮容易藏污垢,引致發炎,是否應盡早安排孩子『斬草除根』?」甚至有家長擔心不割包皮會阻礙孩子發育,影響一生。在本文,我們將整合割包皮資訊,讓你有更全面的了解。

如何知道包皮是否正常?

包皮是覆蓋在男性生殖器前端的外皮,會隨着男性陰莖成長,有著保護龜頭的作用。一般而言,男孩子在3至5歲前,未能把包皮翻開,是正常情况,稱為「生理性包莖」;到了5歲左右,約90%男孩的包皮都可翻開;而在發育完成後,陰莖會根據長度外露於包皮外,或是自然翻退至冠狀溝。

 

包皮的日常護理

家長在為孩子洗澡時,可教導他們翻開包皮清洗龜頭,從小就養成習慣。包皮清洗乾淨衛生,減少患龜頭炎的機會。另外,清洗完後要注意包皮應馬上復位,以免包皮口緊束在龜頭上方的冠狀溝處,造成包莖嵌頓(paraphimosis),這會導致陰莖在數小時內異常腫脹,須緊急入院處理。

 

割包皮的原因

割包皮的原因有很多。在醫學上,包皮也有因先天性因素而緊包著龜頭,影響陰莖的發育,導致陰莖短小或變形,有礙性生活。有部分男士因包皮肥厚過長,或包皮過緊過窄,令龜頭難以露出清洗,陰莖部位出現積尿及積包皮垢的情況,因而引起衛生問題,輕則產生異味,重則有機會引致炎症,如包皮龜頭炎、包皮炎和陰莖炎等。

假如男士有出現以上情況,建議先盡快咨詢醫生,再因情況安排進行割包皮手術。

 

包皮問題治療方法

因包皮過緊過窄而出現的龜頭炎(balanitis),如及早處理的話,用溫和消毒藥水浸泡患處即可痊癒。若採用以上非手術療法後仍未見效,或有復發性龜頭炎、閉塞乾燥性龜頭炎、復發性尿道感染等問題,醫生便會建議進行割包皮手術。男孩子在割包皮後,會更容易清潔生殖器官,能減少發炎的風險。

 

割包皮手術的原理

割包皮手術可分為激光無刀包皮手術、微創割包皮及傳統割包皮手術。

激光無刀割包皮手術的好處是毋需拆線、幾乎不流血,術後休息數天便可恢復正常生活;微創割包皮的原理則是運用儀器環,令多餘的包皮脫落,好處是傷口自然吻合,完全不需縫針;而傳統割包皮手術,又稱「包皮環切術」,原理是指在男性陰莖處,以環狀切除包皮並縫合,術後較疼痛,並需要1至2星期的時間休息。

雖然男士們割包皮的原因各異,但割包皮與生殖器的衛生及健康息息相關,你應充分了解割包皮的好處及壞處,並諮詢醫生後才作出決定。

 

割包皮好處和壞處

對於割包皮的好壞處,在坊間評價不一,但實際上,割包皮的好處並不少:

  1. 遏制包皮過長引致的炎症:割包皮後陰莖易於清潔,保持衛生,減少感染機會
  2. 促進男性生殖器的發育:割包皮手術後,生殖器顯露在外,起增長作用
  3. 降低患上陰莖癌的機率:避免包莖的情況出現,有助減低陰莖癌的發病機率

當然,割包皮也有缺點的。手術後龜頭露出時間長了,磨擦多可能會減低敏感度。割包皮亦有一定的手術風險。

 

割包皮愈早愈好?

有不少家長會覺得割包皮是「愈早愈好」的行動,但包莖其實不會妨礙孩子生殖器官的發育,除非有復發性龜頭炎或其他問題,否則家長毋須過早為孩子決定割包皮。不過在青春期發育後才做手術的話,傷口疼痛、出血的風險會比較高。因此,對於包皮緊的孩子,醫生一般都會先讓孩子嘗試塗類固醇藥膏,療程過後仍沒有好轉,醫生才會建議使用手術治療。研究指出, 5歲或10歲做手術也沒有大分別,家長毋須有額外的心理負擔。

 

如你對有關割包皮及割包皮手術查詢,可立即聯絡我們專業的醫療團隊。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