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疣

甚麼是疣?

「疣」屬於傳染性皮膚病,由人類乳狀病毒(HPV)這種過濾性病毒感染皮膚表面所致,病毒引致表皮不正常角質增生,形成皮膚表層的小肉粒,多數不痕不痛。

免疫能力較弱的小孩或長者,受感染後病毒會擴散到病患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上,影響個人儀容。脫疣只屬於一般醫療程序,建議尋找專業醫生處理,相對地安全。

常見的「疣」種類:

1. 尋常疣 / 普通疣 (common wart)
呈圓形腫塊,表面凹凸不平,常出現在面部、手和手指這種疣表面粗糙的,呈圓形或多角形,質地堅硬,呈灰黃、污黃或污褐色。通常生長於手指、腳趾、手背、膝蓋及指甲四周。

這些肉色的生長物通常出現在手背,手指,指甲周圍的皮膚和腳上。 它們很小-從細頭到豌豆的大小-感覺就像粗糙,堅硬的顛簸。 它們可能有看起來像種子的黑點,實際上是很小的血塊。 通常情況下,它們可能會由於咬指甲而出現在皮膚破裂的地方。 (這也可以將病毒從您的手中傳播到您的臉上。)

2. 扁平疣 (plane wart)
扁平疣常在自身免疫力降低時發病,多發於面、手背及前臂等處,呈正常皮膚顏色或淺褐色,表面光滑,邊界明顯, 具有傳染性,每次有機會可生出二十至一百顆。色澤略帶棕啡色或皮膚色,微微隆起的腫塊,頂部平坦,邊界位清晰。多出現在面部、額頭和手背。

這些疣的好處在於,它們比其他類型的更小(也許是1/8英寸寬,可為手機充電的線的粗細)並且更光滑。 不足之處? 它們往往會大量增長-一次通常增長20到100。 扁平疣往往出現在孩子的臉,男人的鬍鬚區和女人的腿上。

還有其他種類的疣及類近皮膚問題(例如汗管瘤),外型有時很相近,單憑患者自我判斷未必準確,宜找醫生診斷。治療後會有傷口或出現色素沉澱,建議由專業醫生處理較安全。

3. 足底疣 (Plantar wart)
感覺鞋子裡有卵石嗎? 檢查腳底。 這些疣之所以得名,是因為“ plant”在拉丁語中的意思是“唯一的”。 與其他疣不同,步行和站立產生的壓力會使它們長入您的皮膚。 您可能只有一個或一個簇(稱為鑲嵌疣)。 由於它們扁平,堅韌且厚實,很容易將它們與老繭混淆。 尋找表面上的黑點。

4. 絲狀疣 (Filiform wart)
這些快速增長的疣看起來像線狀和尖刺的,有時像細小的刷子。 因為它們通常會長在臉上-圍繞您的嘴,眼和鼻子,因此它們可能會很煩,即使它們通常不會受到傷害。

5. 生殖器疣 (Genital wart)
如您所料,您可以通過與擁有性伴侶的人發生性關係來獲得這些。 它們看起來可能像是小的,分散的,皮膚色的腫塊,或者像一堆團塊,類似於生殖器上的一些花椰菜。 即使您看不到它們,它們也可以傳播。 不要試圖自己擺脫生殖器疣。 他們可能很難治療。

其他類型的可能引起癌症的HPV也可能通過性傳播,包括通過口交和肛交。

誰得到他們?

因為每個人的免疫系統對病毒的反應不同,所以並非每個接觸HPV的人都會得疣。 而且,如果您以某種方式割傷或損壞皮膚,病毒更容易被感染。 這就是為什麼患有慢性皮膚病(例如濕疹),咬指甲或挑指甲的人容易得疣的原因。

你的身體起到防禦作用
兒童和青少年比成人更容易患疣,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尚未建立針對多種HPV的防禦能力。 免疫系統較弱的人(例如艾滋病毒感染者或正在為RA,牛皮癬和IBD等病症服用生物藥物的人)也更容易患疣,因為他們的身體可能無法抵抗疣。

他們如何傳播

疣具有極強的傳染性,主要是通過直接與皮膚接觸而傳播,例如,當您在疣上拾取然後觸摸身體的另一個區域時。 您還可以用毛巾或剃須刀等觸及您身體或他人身上的疣的東西來散佈它們。 疣,如濕潤,柔軟或受傷的皮膚。

他們持續多久

隨著時間的流逝,您的身體通常會形成抵抗力並抵抗疣。但是它們消失可能需要幾個月或多達2年的時間。在成年人中,疣通常會停留更長的時間,可能長達數年甚至更長。有些疣永遠不會消失。醫生不確定為什麼有些為什麼不這樣做。

治療還是不治療?

大多數疣是無害的,並且您不需要做任何事情-除非它們當然是痛苦的或令人尷尬的。但是,等待疣消失可能會適得其反:疣可能會變大,可能會出現新的疣,或者您可以將它們交給其他人。最佳治療方法取決於您的年齡和健康狀況以及疣的類型。但是無法治愈HPV,因此,疣消失後某些病毒可能會殘留在您的皮膚中,並在以後重新出現。

什麼時候去看醫生

如果您不確定自己的皮膚生長是一種疣(某些皮膚癌看起來像是疣),則家庭治療並不能改善病情,疼痛或您的皮膚有很多病,請諮詢醫生。如果您患有糖尿病或免疫系統減弱,則在自己治療疣之前,應先請醫生看一下。

如果有疣,最好去看醫生:

  • 引起痛苦
  • 容易流血
  • 改變外觀
  • 容易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 事先移除後又回來了
  • 出現在會導致經常性顛簸和流血的區域,從而影響日常活動,例如剃須,運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