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的診斷及治療方法

醫生會如何診斷痔瘡?

如發現直腸出血,應看醫生。醫生會詢問您的徵狀和病歷,爲您進行檢查。檢查須要探肛檢查,即戴上手套將手指探入肛門。此外,醫生亦會建議用腸鏡檢查觀察您的大腸,排除其他更嚴重的隱患。

 

痔瘡治療方法

治療方法要視乎痔瘡的嚴重程度,痔瘡治療方法可分為7大類:

(1) 改變生活習慣

如果你有便秘或痔瘡的徵狀,醫生會建議改善你的飲食習慣,包括進食多些生果、蔬菜,及增加飲用流質飲品。排便時避免長期用力,和避免長時間坐著均有幫助。用溫水在浴盆洗澡能有助減輕肛門疼痛,而情況嚴重者,可用冰敷在患處幫助抒緩疼痛及腫脹。

(2) 藥物

適用於痔瘡初期的治療方法,以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可緩和輕微的不適,但無法清除痔瘡。常用有:口服軟便劑、肛門消炎軟膏、鎮痛肛門塞劑。亦可到診所注射酚油(硬化劑),即在痔頸部位注入硬化劑而產生纖維化反應,切斷血液供應,令痔瘡萎縮及脫落。是適合早期痔瘡患者的治療方法,用以減低症狀,效果可維持 1 年左右。

(3) 橡皮圈結紮術

此痔瘡手術過程無須麻醉,醫生會將直腸鏡插進肛門檢查,然後在痔頸部位置套上微型橡筋圈來結紮痔瘡,切斷血液供應令痔瘡萎縮及脫落,大約 10 天左右自動排出體外。此治療方法不需住院,對未嚴重惡化的痔瘡問題,即一至二期的初期的痔瘡, 有良好治療效果,但復發機會高。

(4) 痔瘡水解治療 (Ultroid)

痔瘡溶解術是透過微量電流溶解痔瘡血管細胞裏的水分,從而阻斷血管的供應,使痔瘡失去養分,自然萎縮並由身體吸收,痛楚及其他痔瘡症狀亦會續漸減輕,最後自我復原。為過程簡單的小手術,可於香港的痔瘡專科診所內進行,但對於內黏膜鬆弛或較嚴重的痔瘡問題有一定的限制,出血量大的痔瘡問題,則不建議使用。

(5) 「痔瘡槍」手術 / 痔瘡環狀切除術 (PPH)

一般稱為「痔瘡槍」手術,主要針對嚴重下垂內痔。這是以一組即棄式手術器械輔助進行痔瘡治療的方法,只需將痔瘡推進肛門內約三至五厘米,將鬆脫出的內痔黏膜切除,傷口不會外露且復完快,是香港醫生很常用的一種痔瘡手術切除法。痛楚相比傳統開刀手術較輕,復原過程較快,對患者日常生活影響較少。手術對有經驗的外科醫生而言,是簡單、安全而最徹底的治療痔瘡方法。

(6) 傳統痔瘡切除手術

傳統痔瘡切割法是一種超過20年歷史的手術方式,對內外痔瘡都有效的治療方法,內外痔瘡可以同時切除,採半身或全身麻醉,手術時間約一個小時,術後可以用藥止痛,患者也要住院休息一兩天,術後約要數天後才可以上班。其實有經驗的香港專科醫生亦可以於傳統割痔瘡手術上減少出血量及疼痛感,傳統手術更可以讓醫生慢慢逐步修正,令痔瘡全部切除乾淨。

各種痔瘡治療方法的利弊比較

適用階段 手術時間 入院需要 手術風險 復發率
「痔瘡槍」手術 2, 3, 4 60-90鐘 入院 一般
橡皮圈結紮術 1, 2 15-30 分鐘 無需住院
痔瘡水解治療 1, 2 30-45 分鐘 無需住院 一般 一般
傳統痔瘡切割手術 1, 2, 3, 4 60-90鐘 入院
肛門塞藥 1 不適用 不適用 不適用
口服藥物 1 不適用 不適用 不適用

常見問題

問:選擇開刀手術切割痔瘡後,還會復發嗎?

答:由於痔瘡是肛門口皮下血管叢的異常增生導致發炎;手術是將病變異常的血管清除,當然手術越徹底其復發的機會相對的降低。但正常的血管還是有可能會形成痔瘡。如果手術後保養做的好,大多可以維持十年以上或甚至不再發生。

 

問:痔瘡,除了手術,是否有其他替代治療的方法?

答:以藥物或保守療法治療痔瘡後,若無改善才考慮手術或其他侵入性方法治療。目前除手術外,較長為香港醫生使用且被醫界接受的痔瘡治療方法為橡皮圈結紮術,另外則為局部注射血管硬化治療。一般坊間號稱可治癒免開刀的痔瘡治療方法,多屬誇大且不實的說法。找合格的香港專科醫生看診,才是正確的痔瘡治療方法。

 

問:痔瘡開刀會痛嗎?

答:一般而言內、外痔瘡全切除手術治療,會因外痔部分有3個左右的刀口,因此術後會痛2 – 3天,肛門的不適感會約有1 – 2週。

 

問:痔瘡手術後會有失禁的後遺症嗎?

答:若經由註冊的香港專科醫生進行痔瘡的治療,在痔瘡切割手術後出現失禁狀況很少見,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一般複雜性廔管手術術後的失禁併發症機率較高,但也有可以預防的手術方式。而較嚴重的痔瘡患者手術後,常見的後遺症則為:術後幾個月會有解便困難、無力等症狀,大多都會慢慢復原。

 

切勿輕視痔瘡問題,有疑慮應立即求醫,我們的專科醫生都在香港執業逾15年,歡迎聯絡我們查詢:

24小時服務熱線:21101686 或

24小時Whatsapp:68788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