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甲治療方法

嵌甲 (倒甲) 治療

對於長期存在且反復發作的倒甲患者,腳甲倒生手術可能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保守治療和非侵入性治療均未成功,則去除指甲邊緣(不會長回來)的手術可能是一種更好的永久性解決方案,可以避免持續的不適和疼痛。

早期的時候,腳趾旁邊的肉會變得紅腫,按下會痛,醫生會盡量用藥物處理,再嚴重一點是有膿流出,在這情況下就要施行小手術,手術只須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醫生先於發炎腫脹的位置拿掉一小部份的趾甲,再以激光將趾甲旁邊增生及發炎的組織除去,使趾甲邊留下較大的空間,讓新長出的趾甲不再繼續嵌入肉,大大減低復發機會。

趾甲腫脹疼痛,患者行步路都會感到痛楚,若屬早期輕微的,可以施行保守治療,如服食消炎藥、抗生素、浸暖水令趾甲軟化都有紓緩作用。但若嚴重的則情況難逆轉,徹底解決方法是把跋甲拔走,有以下各類療法:

  1. 拔除所有倒甲趾甲:這是最簡單的治療,把所有倒甲的趾甲拔除,通常是拔掉三分一,使患者感到沒有趾甲插進皮膚,但倒甲的復發率接近八、九成。影響因素包括如趾甲本身生長得很靠邊,加上甲床側面組織腫脹。
  2. Wedge Resection:是把整邊的趾甲組織連同甲基質和側甲溝整個切除再縫針,翻發機會少得多,但可能會令趾甲變窄變形。而且因為要縫針,造成傷口後再要拆線,屬於小手術。
  3. 藥水破壞趾甲的根部:在患趾塗上特定藥水來破壞趾由旁的組織。藥水的化學作用去破壞趾甲的根部,使其不會再生長出來,方法簡單但難徹底,因化學藥水不能搽得太多,有可能傷及其他組織;塗得太少有機會令腫脹的側甲溝組織重生,造成倒甲翻發。
  4. 鐳射激光:近年治療倒甲方法,做法是一般把四分一或五分一的趾甲拔除,以鐳射激光射入甲床的根部,使其破壞不再生長;激光亦氣化了甲床組織,令腫脹情況減少。此手術需局部麻醉,手術約須半小時,創傷相對少、復元相對快。

我們建議:
輕度第1、2階段倒甲治療:

  • 每天至少浸泡10分鐘
  • 應用局部抗生素
  • 良好的腳趾甲修剪教育
  • 避免穿緊身鞋
  • 這些治療可能需要4到10週才能解決問題

第3階段倒甲治療:

需要更多的侵入性治療,建議撕脫指甲。如果患者多次復發或需要更快地解決問題,則可能需要撕脫指甲,這是最有效的腳甲倒生治療。 指甲撕脫通常包括局部麻醉,並且快速且無疼痛。

指甲撕裂
指甲撕脫是一種緊急倒甲治療。當患者需要針對嚴重症狀進行緊急護理時,建議採取這種治療方法。這通常是一次性治療,可在短期到中期緩解症狀。

該治療過程包括修剪不良的倒生腳甲,清潔腳趾甲的側面並去除所有重疊的皮膚。如果指甲開始刺穿周圍的皮膚,則需要去除指甲邊緣以使該區域排幹,減少腫脹和癒合。

有兩種不同類型的指甲撕脫:
去除趾甲側面時的部分指甲撕脫(PNA)。
移除整個釘板時的總釘撕脫(TNA)。

PNA通常用於早期的腳甲倒生治療,其中指甲開始刺穿周圍的皮膚;TNA通常用於腳趾甲的外傷或損傷,向內生長的腳趾甲已被更嚴重地感染,並且指甲的兩側都出現蜂窩織炎的跡象(細菌性皮膚感染)。

指甲撕脫是一種快速有效的腳甲倒生治療,可快速改善患者的症狀。

腳甲倒生手術的適應症

  • 慢性倒甲
  • 儘管經常進行保守治療,但倒甲反復發作
  • 過長的腳趾甲會對您的生活方式造成負面影響,從而導致嚴重的疼痛

腳甲倒生手術步驟

對於痛苦的倒甲問題,這是一種快速簡單的解決方案。 腳趾麻醉後,只需執行四個步驟。

第1步
腳趾麻醉後,應用止血帶以限制血液流動,並從指甲板上切開指甲邊緣並將其分開。

第2步
從指甲摺痕處輕輕去除切掉的指甲邊緣,並清除所有殘留的碎片。此時,在該部位上生長的多餘組織也將被清除。

第3步
應用激光 / 酚酸破壞指甲基質,並用清潔溶液沖洗腳趾甲。

第4步
取下止血帶,用抗生素藥膏給腳趾包紮並包紮好,然後回家放鬆一下。

常見問題

腳甲倒生手術恢復時間多長?
恢復通常需要四到六週的時間。立即可以走路,患者可以在48小時後恢復工作。我們的建議是在術後七天穿露趾鞋,以促進癒合和舒適。

腳甲倒生手術後可以游泳?
我們建議您在手術後七天保持腳趾甲乾燥。之後,您可以游泳並弄濕,最好使用防水敷料。為了防止感染並最大程度地恢復健康,請確保從該區域清潔沙灘之類的碎屑。

保險會覆蓋腳甲倒生手術嗎?
是的,我們的診所由註冊醫生和普通外科醫師經營,您可以為腳甲倒生手術索賠。請您與保險公司準確溝通。

腳甲倒生手術後會痛嗎?
與更積極的向內生長的趾甲手術方法相比,部分指甲撕脫術具有較低的術後疼痛。一旦局部麻醉藥消退,可能會有一些術後疼痛,應通過止痛藥來控制。

腳甲倒生手術後,趾甲看起來像什麼?
由於部分指甲撕脫僅需去除指甲的一小部分,因此大多數患者將保留令人滿意的美容效果。去除了整個腳趾甲,此過程通常會導致外觀良好且疤痕有限。

腳甲倒生手術後可以行走嗎?
儘管手術後腳趾會麻木,但您仍然可以走出診所。我們建議您在當天餘下的時間休息並避免運動,以最大程度地減少痛苦並確保良好的康復。

腳甲倒生手術後,趾甲會長回來嗎?
儘管我們的手術方法成功率很高,但在極少數情況下指甲會長回來。我們在這裡照顧您,因此,如果這種情況在您進行倒甲手術後發生,請回來進行免費的評估。

腳甲倒生手術需要多長時間?
從開始到完成整個過程僅需一個小時。如果有更多的倒甲需要治療,則該過程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手術前準備

  • 安排某人送您下車或預訂出租車
  • 帶一雙拖鞋 / 露趾鞋
  • 如果出現明顯的感染跡象(例如,炎症,膿液,發紅,蜂窩織炎超出指甲褶皺),我們建議您在進行腳甲倒生手術之前,先用一療程的抗生素。

手術後護理

腳甲倒生手術後的護理

  • 術後24小時後可將壓力包紮除去
  • 保持敷料清潔乾燥
  • 手術後48小時內限制負重
  • 手術後一周內使用露趾鞋
  • 去除敷料後,用生理鹽水沖洗腳趾
  • 服用適當劑量的非處方止痛藥

手術後,您可以:

  • 立即走路
  • 立即減少症狀
  • 48小時後穿鞋子
  • 7天後可以運動

手術部位的完全癒合可能需要2到6週的時間,有時還需要更長的時間。手術後最常見的併發症是感染,尤其是如果在手術前存在感染的情況下。我們將幫助您治療任何口服抗生素感染。

預防嵌甲 (倒甲) 5式

  1. 修剪腳甲時不應剪得過短或過圓。最好以直線修剪趾甲,不要太短或將指甲兩側的角剪掉,否則新長出來的指甲會容易嵌入軟組織內,由其以大腳趾最為常見,最好就是使趾甲的側緣與皮膚分離。
  2. 注意足部清潔,預防真菌孳生,減低嵌甲傷口受感染而發炎。
  3. 少穿鞋頭過窄鞋子,減低腳趾的壓迫。
  4. 定期檢查趾甲有否出現蜷曲、嵌入的情況,如有應立即治理。
  5. 察覺出現輕微倒甲情況,應及早經醫生處方以藥物治療,如拖延治理只會讓問題惡化,最終需動手術處理。

如發現腳甲倒生,應盡早看醫生,及早治療,否則可導致嚴重感染至骨髓炎而要把腳趾切除,後悔莫及。